返回

借出作為專題展覽

荷蘭斯海爾托亨博斯登博斯設計博物館

「尚.高克多 —— 嬗變」(Jean Cocteau – Metamorphosis)展覽

展期由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

荷蘭登博斯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 Den Bosch)舉辦了「尚.高克多 —— 嬗變」(Jean Cocteau – Métamorphosis)展覽。這是當地首個尚.高克多大型回顧展,卡地亞典藏系列亮相其中。

尚.高克多有「輕浮的王子」(The Frivolous Prince)之稱,身兼作家、詩人、劇作家和導演,亦創出了跨領域創作的先河。是次展覽從多角度剖析這位前衛藝術的核心人物。尚.高克多亦嘗試過設計珠寶與其他精品。卡地亞典藏系列中的一把院士劍正是絕佳例證。這把劍是尚.高克多於1955年加入法蘭西學術院(Académie Française)時收到的作品,由卡地亞按照其草圖製作。作品滿是這位詩人珍視的圖案——劍柄飾有奧菲斯(Orpheus)的側影,劍首飾有其里拉琴,而代表他的六角星標誌則飾於劍格。尚.高克多其中一本未曾公開的素描簿上可找到同樣的設計,這可能是他於1949年造訪紐約期間所繪。他與卡地亞的連繫亦體現在 Trinity 戒指上。尚.高克多喜歡在小指上佩戴一對 Trinity 戒指,亦因他的緣故,此款戒指當時在巴黎風靡一時。

Jean Cocteau - Metamorphosis

 

 

Academicians sword

院士劍,為尚.高克多(Jean Cocteau)製作

卡地亞巴黎,1955年

 

金,銀
祖母綠,紅寶石,鑽石
象牙
縞瑪瑙
藍色琺瑯
精鋼刀鋒

 

Nick Welsh, Cartier Collection © Car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