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借出作為專題展覽

荷蘭海牙市立美術館

「裝飾藝術 - 巴黎」(Art Deco - Paris)展覽

展期由2017年10月14日至2018年3月4日

多年來,卡地亞典藏系列一直受到世界各地博物館的關注,當中部分作品更於著名的荷蘭海牙市立美術館(Gemeentemuseum)展出。「裝飾藝術 - 巴黎」(Art Deco – Paris)展覽以1920年代風行一時的裝飾藝術風格為主題,探討法國時裝設計師保羅‧波烈(Paul Poiret)對此藝術流派的影響。保羅‧波烈有著「出眾奇才」(the Magnificent One)的綽號,身邊不乏當時最享負盛名的前衛藝術家,奠定了20世紀初裝飾藝術風格的基礎。

本展覽透過莫迪里安尼(Modigliani)、基斯‧梵‧鄧肯(Kees Van Dongen)和布朗庫西(Brâncuși)等藝術家的豐富作品,以及來自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和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的華麗服飾,探索面貌多樣的裝飾藝術風格。展品中有35件來自卡地亞典藏系列,包括珠寶、化妝盒、香煙盒和座鐘等,從中可領略當時女性的時尚品味與優雅風範。這些作品中包括四枚曾於1925年國際裝飾藝術及現代工藝博覽會(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Modern Decorative and Industrial Arts)上展出的手鐲。

與保羅‧波烈一樣,卡地亞對簡約線條、大膽配色和東方圖案亦情有獨鍾。1910年代初,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同樣以先驅者的姿態開創「現代風格」,以抽象幾何圖案演繹珠寶美學。

在是次展覽中,參觀者可重新感受當時華麗輝煌的現代氛圍。這時代對卡地亞的創作歷程影響深遠,時至今日仍然令人著迷。

Art Deco 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