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彩色寶石

 

卡地亞的採購政策

卡地亞採用負責任及謹慎的原則採購材料,並致力提升世家在道德、社會及環境方面的表現。

 

寶石的處理過程

由原石以至成為珠寶作品的過程中,寶石會經過傳統及「深層改變」的處理,其改變寶石的特質:

1. 礦物生長:

礦物在生長時承受高溫及高壓,而部分外來的化學元素或會與之整合並改變晶體結構

2.粗略處理:

傳統方式:透過加熱來改變顏色;「深層改變」處理:如染色、聚合物浸漬

3.切割和拋光:

傳統方式:在拋光時使用蠟

4.切割後的處理:

傳統方式:在表面注入無色油,以降低內含物的可見度

「深層改變」處理:塗層、染色、以鉛玻璃填補裂隙、以加熱形式進行化學擴散等……

 

卡地亞的彩色寶石處理政策

為了突顯大自然本身的美態,卡地亞只會選用天然寶石來製作世家的珠寶。世家珠寶系列的作品並不會採用人造或仿製材質。

卡地亞只會使用傳統方式處理珠寶的寶石,寶石業界長久以來採用這些處理方式,通常稱為「改變」,而大部分處理方式均不會被世界珠寶協會(World Jewellery Confederation)視為加工處理。

卡地亞嚴禁使用任何會改變寶石結構或耐久度的程序。我們絕不接受任何會貶低寶石價值的處理方式。

 

紅寶石、藍寶石及祖母綠

紅寶石及藍寶石

超過1克拉的寶石不會經過加熱處理。只有1克拉以下的寶石才可接受加熱處理。

為甚麼紅寶石和藍寶石要經過加熱?

加熱是提升色彩的常見步驟。

加熱紅寶石可去除藍色或棕色調,令寶石呈現深邃的紅色。至於色澤較淡的藍寶石,加熱可提升色彩的深邃度,而色澤較深的藍寶石會在受熱時呈較淡的色彩。加熱可令寶石的色彩更穩定。

祖母綠

卡地亞只接受以無色油填充,而不接受以樹脂填充的祖母綠。

與全球珠寶市場相比,卡地亞只允許使用極少量的油:

▪ 超過1克拉的琢面寶石,最多可使用「微量」(minor)的油

▪ 沒有琢面的寶石(凸圓形、圓珠、鐫刻寶石),最多可使用「中度」(moderate)分量的油

為甚麼祖母綠需要注油?

祖母綠是含有天然內含物的寶石。在表面注油以降低內含物的可見度,可提升寶石的通透度。祖母綠注油是在古籍記錄中可見的寶石處理工序,一直為業界所採用。注油是不會損壞或改變寶石的可逆轉工序,而注油程度較低的寶石有較高的價值。

 

寶石處理及科學變化

寶石的處理及鑑定技巧隨時間而演變。卡地亞選用的寶石由獲認可的實驗室分析,其按照最新的科學知識作出結論。

 

緬甸:卡地亞定位

為配合世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承諾,卡地亞於2017年12月起停止購買可能在緬甸開採的寶石(不論寶石是否在當地切割或出口),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卡地亞也就此決定向世家的彩色寶石供應商發出指引,要求供應商確保其在相關貨運提供的寶石並非在緬甸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