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與傳承:卡地亞的使命

「我們就是女設計師!1900年至今天」展覽於德國維特拉設計博物館隆重舉行

卡地亞鼎力支持由2021年9月29日至2022年3月6日,在德國萊茵河畔魏爾(Weil am Rhein)的維特拉設計博物館(Vitra Design Museum)舉辦的「我們就是女設計師!1900年至今天」(Here We Are: Women in Design 1900 - Today)展覽。此展覽在之後亦會在不同國際機構舉行。展覽闡述了不同女性設計師的發展軌跡,其中更透過卡地亞典藏系列的十八件精選作品,細說在1933年至1970年期間擔任卡地亞藝術總監的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的非凡故事。

修復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珍藏的一款項鏈

2019年,卡地亞藉著籌辦「卡地亞與伊斯蘭藝術:現代風格之源」(Cartier and Islamic Art: In Search of Modernity)展覽之際參與了一項修復計劃,讓一條源自18至19世紀印度的項鏈回復昔日風采。此款作品現在已成為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的珍貴藏品。在1913年,這款項鏈亦曾在卡地亞舉辦的東方珠寶展中,在巴黎和平路(Rue de la Paix)13號的卡地亞精品店中展出。在這場昔日展覽的眾多展品中,只有這款項鏈時至今日仍然得見蹤影。在修復過程中,卡地亞高級珠寶工作坊的工匠將多行珍珠重新穿線,並重新設計了其中一件吊墜飾物的固定機制。

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修復六款鐘錶機芯

在2014年,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製錶工作坊的鐘錶專家在多次互訪與討論過後,選定了六款來自故宮博物院古董鐘錶藏品的機芯,由博物院和卡地亞的專家翻新修復。經過三年的準備工作後,博物院將六款機芯送往卡地亞製錶工作坊進行修復工序。到了2017年6月,這些機芯經修復後已可完美運作,並回到故宮博物院由院方典藏。此別具意義的合作計劃時至今日已被視為保護文化遺產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