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錦囊」風格

「水果錦囊」風格

「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作品是卡地亞經典之作,以雕刻藍寶石、紅寶石及祖母綠為主要元素。此歷久彌新的美學設計不斷探索各式寶石搭配、造型及佩戴方式,融合非凡創意與精湛珠寶工藝,締造令人目眩神迷的作品。

起源與影響

1911年,傑克•卡地亞(Jacques Cartier)展開首趟印度之旅,探索雕刻寶石文化。在接下來的十年間,卡地亞將這些寶石巧妙搭配,成就以植物為靈感的獨到設計。這種創意最初在卡地亞歷史資料中被記載為「枝葉」(foliage)風格,之後在1970年代正式命名為「水果錦囊」(Tutti Frutti),卡地亞更於1989年為此名稱申請註冊。今天,「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經已成為卡地亞標誌元素之一。

雕刻寶石

在印度傳統珠寶中,祖母綠、紅寶石及藍寶石被雕刻或鐫刻成葉子、花卉或莓果的形狀,或切割成凹槽圓珠,啟發卡地亞開創出前所未見的配色組合。

顯赫客戶與「水果錦囊」
(Tutti Frutti)風格

這些新穎別緻的珠寶令全球為之著迷,讓一眾熱衷藝術和時尚、品味高雅的客戶傾心不已,當中包括當時舉世公認最優雅的兩位女士—— Lady Mountbatten 伯爵夫人(1901-1960年)和黛絲•法羅斯(Daisy Fellowes)(1890-1962年)。 

透過八件經典傑作,探索從1920年代至今「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的傳奇魅力

卡地亞精湛工藝:
不懈創新,力求突破

對於「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作品而言,從設計圖幻化成立體作品是首要挑戰。此階段充滿許多未知因素,需要細緻入微的複雜調整,有時甚至要重新設計。「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作品的另一項挑戰,是雕刻寶石之間不能互相重疊碰撞。珠寶師構思並精心製作輕盈隱蔽的底座,鑲貼在項鏈背面,宛如一道金屬蕾絲花邊。最後,對靈活多變的珠寶來說,不同佩戴方式意味著作品構造玄妙莫測的精密設計。卡地亞精湛工藝源於設計師、珠寶師及工程師之間的緊密交流,有時隨著出人意表的邂逅萌生發展,再由反覆修改的過程物化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