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

「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

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被雕刻或鐫刻成葉子、花蕾、莓果的形狀,或切割成凸圓形,或光滑或凹槽式圓珠。一個世紀以來,「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作品已經成為卡地亞風格的象徵。一份來自印度的靈感,為世家帶來前所未有的鮮艷色彩。卡地亞對此滿懷熱忱,置身投入探索寶石的體積、顏色和造型,創作出多款趣意盎然的作品。

歷史作品

「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手鐲,卡地亞巴黎,1925年
卡地亞典藏系列

自1920年代起,雕刻珍貴寶石造就了不少華麗的精彩設計。在此以前,這些寶石總是單獨鑲嵌,卡地亞歷史檔案將其稱為「枝葉」風格。這款手鐲在鉑金材質之上裝飾葉子或莓果造型的鑽石、藍寶石、祖母綠和紅寶石,並點綴縞瑪瑙和黑色琺瑯。

印度風格項鏈,1936年
卡地亞典藏系列

1936年,卡地亞受黛絲.法羅斯(Daisy Fellowes)委託,特別製作了這款項鏈,並於1963年進行了修改,作品象徵著「水果錦囊」(Tutti Frutti)風格的耀眼美感。項鏈上的寶石由其擁有人帶來給卡地亞,而其設計向傳統印度珠寶致敬,最初作品背面的是繩飾而非搭扣。

現代作品

RAJASTHAN 項鏈,2016年

這款令人驚艷的項鏈由一串共重343.68克拉的阿富汗祖母綠圓珠組成,搭配大量紅寶石、藍寶石和祖母綠,並以鑽石為點綴。其中央主石為一顆重136.97克拉的哥倫比亞祖母綠,上面的花卉圖案很可能是由印度齋浦爾著名工作坊精心雕刻而成。

MAHARAJAH 項鏈,2020年

一顆43.73克拉的六邊形祖母綠和另外兩顆共重86.96克拉的哥倫比亞祖母綠為這款作品奠定基調。此外,相互簇擁的19顆寶石構成了「葡萄」造型吊墜,這種造型設計在高級珠寶中極為罕見。別具一格的嚴謹結構帶來多達8種不同的佩戴方式,精巧設計令人目不暇給、深深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