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室

卡地亞檔案室位於倫敦、紐約、以及巴黎,收集各種記錄、圖片、石膏模塑和繪圖資料。 這些盡實的資料記錄了卡地亞自成立以來的日常運作和經營情況。 事實上,每件卡地亞作品,從設計到銷售的整個過程,包括製作在內,都被記錄在案並加上編號留存。 既是難得的見證,也是實用的資料,尤其是對於古董珠寶的修復起著重要作用,此外,這些檔案資料還為今天卡地亞的創作給予充沛的寶貴靈感。

作品帳目記錄

自1898年以來,卡地亞的總部—巴黎和平路13號,一直保存著品牌從20世紀初至今接近完整的檔案。 除了銷售檔案外,其他資料甚至可以追溯到19世紀,包括部分Boulevard des Italiens大街經手的業務,從中可以窺見於卡地亞歷史上有著重要意義的第二帝國時期往昔的榮光。

圖片資料

作品帳目記錄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豐富圖片: 自1906起,為合乎行業規範,卡地亞將每一件工作坊的完成品拍成實際大小的圖片,歸檔保存。 僅在巴黎,留存歸檔的底片便多達40 000張,包括30 000張明膠溴化銀乾板底片。 這些備受保護的圖片以視覺方式準確地記錄了品牌歷史。

石膏模塑

此外,作為卡地亞創作活動的最美見證, 巴黎的卡地亞珠寶工作坊還留存着一系列的石膏模塑,最久遠的上溯至1900-1920年左右。 從留存的模塑中,還清晰可見昔日製作的冠冕弧形、項鏈的大小、大型寶石的高度等很難在圖片上顯示的元素。 如今,這些有形資料更是成為對已消失的珠寶珍品的追憶。

繪圖資料

繪圖資料包括設計草圖、設計效果圖、以及製作圖表,是代表珠寶創製過程的重要資料。 最初,創作靈感被鋼筆捕捉下來,畫成設計草圖後被歸入筆記本中。 來自建築設計或裝飾畫冊等靈感來源,亦會被一起繪畫在一張或多張圖紙上。

按照傳統做法,珠寶設計師會運用水粉和水彩畫技巧將設計繪畫在圖紙上。 石墨的鉛筆畫突顯出珠寶作品的結構與組合, 亦令設計師可以容易地修正和改善設計,以達到作品亮度和密度之間的最佳平衡。

最後,製作圖會被送至珠寶工作坊, 製作圖上會繪畫一個1:1尺寸比例的珠寶正面圖(於製作圖上描繪多角度圖是罕見的), 寶石的顏色,質地和大小會被細緻的描述,確保達到嚴格的設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