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界之外:卡地亞•故宮博物院工藝與修復特展》(Beyond Boundaries: Cartier and The Palace Museum Craftsmanship and Restoration Exhibition)於2019年6月1日至7月31日在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舉行。

繼十年前的《卡地亞珍寶藝術展》(Cartier Treasures – King of Jewellers, Jeweller to Kings),故宮博物院再度與卡地亞合作,讓參觀者探索卡地亞與中國的深厚友誼,以及靈感和精湛工藝之間的聯繫。

此難能可貴的展覽吸引了逾600 000位參觀者,薈萃850多件臻品,最早的作品可追溯至明朝。這些展品分別來自卡地亞典藏系列、卡地亞檔案室、故宮博物院館藏、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澳洲坎培拉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ustralia)、卡達博物館(Qatar Museums)、瑞士拉夏德芳國際鐘錶博物館(International Museum of Horology)等藝術機構,以及其他皇室藏品與私人珍藏。

在西方傳統文化中,龍可怖可畏;中國人則認為龍是正義和勇氣的象徵。在這款於1920年創作的胸針上,卡地亞生動演繹中國建築與家具上常見的「雙龍戲珠」圖案。此枚胸針由1910年代享譽國際的時裝設計大師 Jeanne Paquin 購入。 

 

胸針

 

卡地亞巴黎,1920年

鉑金,鑽石,祖母綠,紅寶石,縞瑪瑙。

卡地亞典藏系列

珍珠母貝、珊瑚、玉、藍寶石、綠松石、鑽石、石英岩玉……卡地亞巧妙運用珍貴寶石,為這款於1928年創作的化粧盒添上繽紛色彩。此作品源自卡地亞典藏系列,其深邃微妙的質感啟發自一件出自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私人珍藏、康熙年間的「五彩」琺瑯瓷碟。展覽同時與之並列展出由故宮博物院收藏、裝飾相似的一隻碟子。

 

中式化粧盒

 

卡地亞巴黎,1928年

金,鉑金,珍珠母貝,珊瑚,藍寶石,綠松石,縞瑪瑙,石英岩玉,綠玉和白玉,祖母綠原石,祖母綠,鑽石,黑色亮漆。

卡地亞典藏系列

中華文化豐富多樣的圖案為卡地亞帶來無盡靈感,當中包括一種獅面、羊身、龍尾的神話生物——喀邁拉(chimera)。1920年代,卡地亞以此為靈感,創作出一系列獨特珍品。這款於1972年面世的手鐲由女星瑪麗亞•菲利克斯(María Félix)特別訂製,鮮艷奪目的珊瑚勾勒出栩栩如生的喀邁拉造型,璀璨鑽石和凸圓形祖母綠突顯當中細節。此作品最近納入卡地亞典藏系列。

 

喀邁拉手鐲

 

卡地亞巴黎,特別訂製,1972年

金,鑽石,祖母綠,珊瑚。

卡地亞典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