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年巴黎,俄國珠寶師彼得‧卡爾‧法貝熱(Pierre-Karl Fabergé)展出他最知名的復活蛋及扭索雕紋琺瑯裝飾品,在法國掀起一股俄羅斯風潮,卡地亞家族也為之傾倒。皮埃爾‧卡地亞多次遊歷俄國,尋覓頂級琺瑯師打造卡地亞設計的琺瑯作品,這些作品擺脫了造型繁冗的俄式珠寶風格。卡地亞─永遠的先行者,推出了如藍色與綠色等全新色彩對比組合,並研製出新色調乳白色琺瑯。1908年,沙皇遺孀瑪麗亞‧費奧多羅夫娜皇后(Marie Fedorovna)向卡地亞購置一對袖扣和一枚扭索雕紋琺瑯腰帶扣。兩年後,卡地亞成為俄國皇室御用珠寶商,卡地亞琺瑯傑作亦早已蜚聲國際。

香煙盒

卡地亞巴黎,1907年

18K黃金,銀,半透明皇家藍色琺瑯扭索雕紋飾底,白色及綠色琺瑯,玫瑰式切割鑽石。

左邊設有一個隔層,用於放置火柴盒,盒蓋帶劃火柴面。

1.3 x 9.8 x 5.9 厘米

墨水瓶座鐘

卡地亞巴黎,1908年

銀,銀鍍金,18K黃金,鉑金,半透明灰色、綠色及淡紫色琺瑯帶扭索雕紋飾底,白色琺瑯,凸圓形藍寶石,玫瑰式切割鑽石。 

座鐘上部飾有鉑金字母組合圖案,鑲嵌玫瑰式切割鑽石。 

長方形機芯,8天動力儲存,鍍金,杠桿式擒縱裝置,雙金屬平衡擺輪,平面游絲。

18.5 x 7.0 x 8.3厘米

香水噴霧瓶

卡地亞巴黎,1912年

18K黃金,鉑金,銀鍍金,半透明皇家藍色琺瑯帶扭索雕紋飾底,玫瑰式切割鑽石,珍珠扣。

7.45 x 2.54 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