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亞決心以展露珠寶巨匠本色為宗旨,來創作座鐘這類傳統上傾重功能性的作品。擺放在書桌上的座鐘,憑藉動人的裝飾造型和珍貴材質,幻化成夢幻世界的奇思妙想。為此,卡地亞從遙遠國度的別樣風情中汲取靈感:古埃及、中國、印度…… 這些時計裝飾精緻繁複,往往需要四、五家工作坊傾心打造。

自鳴鐘

卡地亞巴黎,1927年

18K黃金,銀鍍金,珍珠母貝,青金石(底座和鐘頂),珊瑚,祖母綠,紅玉髓,彩色琺瑯。

8天動力儲存長方形機芯,小時與刻鐘報時功能,鍍金,嵌珠狀飾, 3項調校,15顆寶石軸承,標準擒縱裝置組件,雙金屬擺輪,寶璣擺輪游絲。售予布魯門塔爾夫人(Mrs Blumenthal)。喬治‧布魯門塔爾(George Blumenthal,1858-1941年)是華爾街投資銀行拉札德(Lazard)公司掌門人,自1905年起擔任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理事。這款自鳴鐘由他的第一任妻子佛羅倫斯(Florence,1873-1930年)購得。作為收藏家和眾多法國藝術家的資助人,布魯門塔爾先生和夫人擁有卡地亞的數款重要作品。1935年,在出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董事會主席。次年,布魯門塔爾先生迎娶了瑪麗‧安‧佩恩(Mary Ann Payne)。

24.00 x 15.70 x 12.70 厘米

座鐘

卡地亞巴黎,1927年

18K黃金,鉑金,雕刻瑪瑙(中國,十九世紀), 一顆大型刻面黃水晶,玫瑰式切割鑽石,青金石(底座和鐘盤),黑色琺瑯。

8天動力儲存長方形機芯,鍍金, 17顆寶石軸承,錨式擒縱裝置,雙金屬擺輪,寶璣擺輪游絲。

高度:13.5厘米

「廟門」
(PORTIQUE)
重力時鐘

卡地亞巴黎,1927年

鉑金,18K黃金,珊瑚,雕刻玉,縞瑪瑙(底座),軟玉(圓柱和過樑),玫瑰式切割鑽石,4顆凸圓形紅寶石,黑色琺瑯。

Longines 8天動力儲存圓形機芯,鍍金,錨式擒縱裝置,雙金屬擺輪,寶璣擺輪游絲。

鐘殼會隨著時間推移而緩緩下降至柱身的底部,每八天需以手動方式將其重置於柱身上方。鐘殼隨地球引力移動,轉化為機芯的驅動力。

來源: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的收藏品

23.0 x 12.1 x 7.0 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