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鐘由十九世紀的魔術師Jean-Eugène Robert-Houdin發明,後來,製錶師Maurice Coüet專門為卡地亞精心改良,令神秘鐘日臻完善。 神秘鐘的指針看似不連接於機械結構,並懸浮於水晶盤面之上,奇幻而令人著迷。神秘鐘需由製錶師傾盡數月心血製作,再由珠寶工匠進行華美裝飾,成為卡地亞超凡卓越的得意之作。 首款神秘鐘名為「Model A」神秘鐘,創作於1912年,擁有呈平行六面體的水晶鐘罩。 1920年代,Maurice Couët創作數款不同類型的神秘鐘,包括12款中國風格神秘鐘和6款「廟門」(Portique)神秘鐘,堪稱卡地亞最珍貴的裝飾珍品。

 

「MODEL A」神秘鐘

卡地亞巴黎,1914年

鉑金,18K黃金,水晶,白瑪瑙(底座),四顆凸圓形藍寶石,玫瑰式切割鑽石,白色琺瑯。 此款座鐘珍品十分罕見,是卡地亞首批神秘鐘之一。

售予格雷夫爾伯爵(Count Greffulhe),其妻乃顯赫一時的格雷夫爾伯爵夫人(Countess Greffulhe)。法國作家馬塞‧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將其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女人」,並以她為藍本之一,塑造了蓋爾芒特公爵夫人(Duchess de Guermantes)這一角色。

高度:13.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