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SIHH logo

卡地亞典藏系列神秘鐘

卡地亞首度於日內瓦國際高級鐘錶展(SIHH)呈獻19座神秘鐘作品。

不論在卡地亞歷史還是裝飾藝術史上,這些作品都締造了輝煌的技術和美學成就。神秘鐘是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與品牌製錶大師 Maurice Coüet 精誠合作的結晶,亦深受魔術師 Jean Eugène Robert-Houdin 的創意所啟發。正如時尚雜誌《La Gazette du Bon Ton》於1925年所稱頌,神秘鐘實在是「鐘錶史上的奇蹟」。首座神秘鐘於1912年面世,其製作一直延續至今。

1973年,卡地亞首次從藝術市場上購回一件神秘鐘傑作,由此開創出卡地亞典藏系列。時至今日,典藏系列包括超過1,600件珠寶、腕錶、座鐘和一系列珍品。世界各地享負盛名的博物館不時展出系列傑作,頌揚卡地亞的精湛工藝。

不論在技術抑或美學層面,神秘鐘都堪稱世界級藝術臻品。是次展覽正是難得機會,讓參觀者細意探索這些鐘錶傑作。

大型「廟門」(Portique)神秘鐘

這款座鐘是著名「廟門」(Portique)神秘鐘系列的首件作品。系列於1923至1925年間製作,共有六座神秘鐘。

當時,卡地亞作品深受東風西漸的設計風格所啟發,而這座神秘鐘正是以日本神社大門(即日語所指的「鳥居」)為造型。座鐘上飾有一個微笑的大肚子比利肯(Billiken)幸運神像,象徵這些神聖廟宇的仁愛精神。座鐘的機芯設於其內,而鐘盤則宛如鑼盤般懸浮空中。

此座鐘由歌劇演唱家加娜‧瓦斯卡(Ganna Walska)購得。她俏麗動人,品味獨到,對卡地亞情有獨鍾,收藏了一系列超凡脫俗的珠寶臻品。

Large Portique mystery clock

Nils Herrmann, Cartier Collection © Cartier

卡地亞巴黎,1923年
金,鉑金,天然水晶,鑽石,珊瑚,縞瑪瑙,黑色琺瑯
售予哈樂德•福勒•麥考密克(H.F. McCormick)夫人(即加娜‧瓦斯卡(Ganna Walska))

大象神秘鐘

這款座鐘來自一套神秘鐘系列,系列共有14座神秘鐘,此為其中第九座。系列於1922至1931年間製作,各款神秘鐘綴以動物或雕像裝飾,每一座造型皆與別不同,其設計靈感源自18世紀的座鐘。

與「廟門」(Portique)神秘鐘系列一樣,大象神秘鐘展現出東方文化對卡地亞創意風格的影響。在東南亞,大象乃皇室坐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款座鐘的大象確實是一尊18世紀中國玉石雕像。此作品由印度土邦主購得,絕非偶然。

事實上,購下神秘鐘的是印度納瓦納嘉土邦主(Maharaja of Nawanagar)。他是卡地亞的尊貴客戶,卡地亞曾為他製作多件非凡傑作,包括為一顆重達61.50克拉的棕色稀世名鑽「虎眼」設計了一件蒲公英造型臻品。

此系列座鐘獲公認為卡地亞的曠世珍品,其中四座已納入卡地亞典藏系列。

Elephant mystery clock - Maharajah of Nawanagar

左:Nick Welsh, Cartier Collection © Cartier
右:Cartier Archives © Cartier

卡地亞巴黎,1928年
鉑金,金,經雕刻玉石,縞瑪瑙,鑽石,珍珠,珊瑚,珍珠母貝,水晶,黑色琺瑯
來源:納瓦納嘉土邦主(Maharaja of Nawanagar)

Model A 神秘鐘

1912年,卡地亞創作出首款名為「Model A」的神秘鐘。

流麗晶透的鐘罩置於硬質寶石鐘座之上,成就出一件劃時代之作,創出裝飾藝術風格的先河。

Model A 是極為罕見的座鐘珍品,聞名國際,多款 Model A 神秘鐘均由顯赫名人購得。例如,這款座鐘曾售予格雷夫爾伯爵(Count Greffulhe),其妻是著名的格雷夫爾伯爵夫人,獲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女士」。普魯斯特更以她為藍本,塑造了蓋爾芒特公爵夫人(Duchess de Guermantes)這個角色。

這款座鐘創作於1914年,是卡地亞典藏系列中歷史最悠久的神秘鐘。

Model A mystery clock

Nils Herrmann, Cartier Collection © Cartier

卡地亞巴黎,1914年
鉑金,金,天然水晶,白瑪瑙,藍寶石,鑽石,白色琺瑯
售予格雷夫爾伯爵(Count Greffulhe)

單軸神秘鐘

1920年,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和製錶大師 Maurice Coüet 從魔術師 Jean-Eugène Robert-Houdin 的創意汲取靈感,突破技術界限,創作出單軸神秘鐘,展現令人神迷的魔幻魅力。

小時和分鐘顯示盤僅透過單軸運作,意味在美學層面有更大的創作空間。自此,單軸神秘鐘衍生出一系列不同款式。這款座鐘的鐘盤並非以天然水晶製作,而是以黃水晶切割而成。金與黑色琺瑯和白色琺瑯巧妙結合,締造出一件裝飾藝術時期的非凡傑作。

這款座鐘是卡地亞典藏系列購得的最後一座神秘鐘。 如今,神秘鐘在藝術市場上備受青睞。

Mystery clock with central axle

Marian Gérard, Cartier Collection © Cartier

卡地亞巴黎,1921年
金,鉑金,黃水晶,縞瑪瑙,鑽石,白色及黑色琺瑯

Mystery clocks in the Cartier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