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豹傳奇

美洲豹傳奇

從「前衛設計」(Avant-garde)到「維塞訥動物園」(Zoo de Vincennes),卡地亞娓娓道出經典美洲豹的精彩世界。

Avant-Garde*

一切始於1914年創作的一款腕錶的象徵設計,縞瑪瑙豹紋浮現於鑽石背景之上。美洲豹毛皮以抽象方式巧妙呈現,從此在卡地亞經典風格中佔據重要地位。

(*) 前衛設計
Brooch*

1948年,美洲豹首次以完整造型亮相。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推崇「悉心講究的造型」,締造出一系列體現動感和活力的作品。這款胸針由溫莎公爵為他的夫人特別訂製,以一顆重達116.74克拉的祖母綠精心製作。

(*) 胸針
Creativity*

美洲豹的姿態變幻無窮,表現手法隨之而異:無論是活潑俏皮、悠閒隨意還是桀驁不馴,卡地亞始均以恰到好處的設計,重現美洲豹的個性魅力。珠寶大師從綠柱石的形狀汲取靈感,創作出這款手鐲作品。美洲豹彷彿在其中尋找自己的鏡像。卡地亞巧妙運用線條和寶石內部幻化出的迷人景象,營造深邃的視覺效果。

(*) 非凡創意
Daisy Fellowes*

1931年,卡地亞為時尚女王黛絲.法羅斯(Daisy Fellowes)特別製作以美洲豹毛皮設計綴以珍珠、藍寶石及綠松石的手鐲和項鏈。此大膽前衛的作品與黛絲.法羅斯的個性完美配合。

(*) 黛絲.法羅斯
Exoticism*

19世紀末興起一股愈漸流行的旅行熱潮。隨著足跡遍及各大洲,靈感不斷豐富,不同文化彼此邂逅。卡地亞在這些交流中舉足輕重,美洲豹的表現形式隨著新的發現隨之演變。此創作於1925年的化粧盒呈現波斯花園中的一頭美洲豹,實為一個完美例子。

(*) 異國風情
Felines*

卡地亞在動物造型珠寶工藝方面造詣過人,除美洲豹之外,亦精彩塑造其他貓科動物形象。老虎、雪豹、美洲獅令世家的動物珠寶作品愈趨豐富多彩。

(*) 貓科動物
Graphic*

2005年,卡地亞巧妙運用風格元素,創作出一款個性鮮明的美洲豹戒指,以幾何線條建構出一頭可佩戴於指間的美洲豹,彰顯真我個性。

(*) 幾何美感
Heritage*

自1989年以來,世界各地的著名文化機構共舉辦過三十多場卡地亞主題展覽。無論主題為何,這些回顧展覽均展現了卡地亞標誌性動物豐富多姿的美學設計。

(*) 歷史傳承
ICONE*

從繪圖到造型,美洲豹均體現精心講究的工藝設計,是卡地亞非凡創意的焦點所在。珠寶師與設計師以美洲豹為主題,展現其千姿百態,並不斷推陳出新。如今,美洲豹以簡約純粹的幾何造型,成為世家的經典標誌。

(*) 世家經典
Jeanne Toussaint*

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約於1920年加入卡地亞,從1933年起擔任卡地亞藝術總監,以其非凡魅力和自信篤定的個性被稱為「美洲豹」。

(*) 貞.杜桑
Know-how*

美洲豹蘊藏著鮮為人知的秘密,只有卡地亞珠寶工匠深諳箇中奧妙。他們細緻入微,巨細靡遺:比例、造型及活動關節,一切皆經精心考量。他們運用毛皮鑲嵌法,細膩重現美洲豹的毛皮。

(*) 精湛工藝
Louis Cartier*

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繼將鉑金材質引進現代珠寶後再創新猷,於數年後成為首個敢於將美洲豹帶入此領域的先驅。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自1933年起出任世家藝術總監,她採用抽象造型和形象方法,在不同作品之上展現美洲豹的美態。美洲豹自此成為卡地亞的象徵,她亦旋即聲名大噪。高瞻遠矚的路易‧卡地亞無疑對這位個性非凡的女性與美洲豹之間的邂逅有著先見之明。

(*) 路易•卡地亞
María Félix*

有「墨西哥豹」美譽的女星瑪麗亞.菲利克斯(María Félix)是卡地亞動物珠寶的忠實愛戴者。1967年,她向卡地亞特別訂製了一款由兩頭美洲豹組成的手鐲,豹頭和豹掌可自由活動,更顯逼真。

(*) 瑪麗亞.菲利克斯
Naturalism*

在卡地亞動物王國中,美洲豹在抽象與具象之間靈動變換。其毛皮足以讓人一窺全豹,卡地亞在不同的作品中巧妙融合這兩種表現手法。

(*) 自然主義
Onyx*

自美洲豹珠寶面世之初,縞瑪瑙就常用來表現豹紋。造型各異的豹紋逼真重現美洲豹的動態身姿。

(*) 縞瑪瑙
Perfume*

La Panthère 濃香水由 Mathilde Laurent 於2014年創作,源於純粹清冽的梔子花與感性細膩的麝香香調的邂逅。此「花香與動物香調」的融合是卡地亞經典美洲豹的香氣演繹。

(*) 香水
Queen*

威嚴尊貴的美洲豹統治著卡地亞動物王國。其高貴身姿不斷出現在卡地亞作品之中。卡地亞作品從不矯揉造作,也不嬌柔討喜,而是如美洲豹一樣,蘊含充滿野性氣息的動感張力。

(*) 女皇
Roar*

桀驁不馴的美洲豹是卡地亞風格的基礎。緊緻的肌肉、張開的豹嘴、豎起的豹耳……卡地亞珠寶細膩刻畫美洲豹外形之餘,更重現其神韻。

(*) 咆哮
Setting the fur*

摺平的珍貴金屬細線圍繞豹紋,完美再現美洲豹的毛皮。此技術名為「毛皮鑲嵌法」,是卡地亞專屬工藝。

(*) 毛皮鑲嵌
Timepieces*

1914年,美洲豹圖案以抽象形式出現在一款縞瑪瑙鑲鑽腕錶之上,開啟了卡地亞不懈探索的創意領域。在這款腕錶上,美洲豹向錶殼躬身跳躍。錶鏈曲線呈現生動美感,祖母綠圓珠漸變排列,美洲豹姿態細緻入微,煥發非凡活力。

(*) 腕錶
Universal*

卡地亞的好奇心無遠弗屆,超越時空。此探索精神成為珠寶大師取之不盡的靈感源泉。卡地亞設計師從美學交流中汲取靈感,對世家標誌性動物造型不斷演化創新,精益求精,引發普世共鳴。

(*) 普世魅力
Volume*

1935年,卡地亞創作了一款飾有兩頭矚目美洲豹的戒指,作品以黃金和黑色琺瑯製成,圍繞著一顆璀璨星彩紅寶石。這是在世家歷史中,美洲豹首次以立體造型亮相。這亦是「美洲豹」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的首創之舉,她以對彩色寶石、雕金工藝及臻美造型的卓越品味為人所知。

(*) 立體造型
Duchesse de Windsor*

1948年,「美洲豹」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以一顆重達116.74克拉的祖母綠,為溫莎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創作了一款美洲豹胸針。這款黑色琺瑯金質作品首度完整呈現美洲豹體態,溫莎公爵夫人亦因此作品首次為美洲豹的迷人魅力而傾心。獨特設計令人一見難忘,開啟了「美洲豹」的時代。

(*) 溫莎公爵夫人
XXIst century*

今天,卡地亞美洲豹在首度亮相100多年後,不僅深深吸引著女士,也令男士為之著迷。這可歸因其卓雅風格以及世人盼望彰顯自由個性。美洲豹讓人定義自我,從此成為獨一無二的個性象徵。

(*) 21世紀
Yellow Gold*

卡地亞的雕金工藝深受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的影響,她在1940年代將金與造型相結合。最初的美洲豹以錘鍛或雕刻金打造。無論是白色黃金還是玫瑰金,美洲豹一直是卡地亞的設計要素。

(*) 黃金
Zoo de Vincennes*

彼得‧勒馬尚(Peter Lemarchand)自1927年起便長期留守在維塞訥動物園(Vincennes Zoo),為卡地亞鑽研美洲豹的表情與動作。1940年代末,他的珠寶設計令貞.杜桑(Jeanne Toussaint)為之著迷。

(*) 維塞訥動物園
Archives Cartier Paris © Cartier - Nils Herrmann, Collection Cartier @ Cartier - Amélie Garreau © Cartier - © Cecil Beaton, Courtesy Sotheby's London - Vincent De La Faille © Cartier © Shanghai Museum/ Cartier Photo : Nick Welsh, Collection Cartier © Cartier - Katel Riou © Cartier - © The Cecil Beaton Studio Archive at Sotheby's - Harald Gottschalk © Cartier - © Periodico Excelsior Vincent Wulveryck © Cartier - Nils Herrmann © Cartier - © R Doisneau /Rapho - © Christie's Images / Bridgeman Images - M.Meheut © ADA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