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成就、探索未知、榮耀與獎項‥‥‥自20世紀初,卡地亞已經為紀念偉大壯舉創作一系列珍品,旨在彰顯優秀人才的傑出成就。獎座、獎盃、院士佩劍都是卡地亞以其風格紀念歷史的一些標記。

香煙盒

卡地亞紐約,1928年

18K黃金,藍色琺瑯。 

盒蓋飾有DC字母組合圖案。
香煙盒蓋背面鐫刻歐洲和美洲地圖,並標示法國飛行先驅Dieudonné Costes從巴黎飛往紐約的路線, 一旁鐫刻如下銘文:
「Au Capitaine Dieudonné Costes En souvenir de son envolée qui en deux coups d'ailes a relié l'Europe, l'Afrique et l'Amérique. Son compatriote et admirateur New York, le 16 février, 1928.P.C.Cartier」(獻給Dieudonné Costes上尉。 紀念他展翅翱翔,橫跨歐洲、非洲和美洲。 紐約的同伴及崇拜者敬上,1928年2月16日, P.C. 卡地亞)。
皮埃爾•卡地亞(Pierre Cartier)贈送。

12.75 x 2.72 厘米

尚‧高克多(JEAN COCTEAU)之院士劍

卡地亞巴黎,1955年

18K黃金,銀,祖母綠,紅寶石,鑽石,象牙,縞瑪瑙,藍色琺瑯,鋼製劍身。 

法國作家尚‧高克多(Jean Cocteau,1889-1963年),在詩歌、小說、戲劇、繪畫和電影等諸多領域均有很深的造詣。 

劍柄護首為深受尚‧高克多喜愛的奧菲斯輪廓─奧菲斯的神話故事是尚‧高克多的靈感泉源。劍柄底端為奧菲斯的象牙豎琴造型,鑲嵌一顆重2.84克拉的祖母綠和兩顆紅寶石。柱形劍柄上纏繞著仿古老劇院裝飾風格的織物圖案金飾,象徵著悲劇。劍套上鐫刻著詩人的簽名:其姓名縮寫字母結合詩人簽名時一貫採用的星星標誌。六角星標誌位於十字型護手中心,每端各裝飾一顆紅寶石,中心鑲嵌一顆鑽石,配搭象牙底盤。而十字型護手則呈繪畫用碳棒狀,讓人聯想到尚‧高克多的繪畫作品。劍套上的圖案靈感來自尚‧高克多的舊居─巴黎皇宮花園的柵欄。 劍套末端裝飾著一顆握於手中的象牙圓珠─暗示著他的小說《魔童》(Les Enfants Terrible,1929年)中以雪包裹著的石頭。 此作品於1950年由尚皮埃爾‧梅爾維爾導演 (Jean-Pierre Melville)拍攝成同名電影,並由尚‧高克多改編劇本。佩劍由高克多親自設計,但最終按照傳統由朋友們在他當選法蘭西學院院士時贈送給他:劍刃來自托萊多(Tolède)的一間兵工廠;袓母綠來自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紅寶石和鑽石來自弗朗辛‧維斯維勒(Francine Weisweiller)。

長度:87.0厘米

 

 

 

 

 

 

 

 

 

 

 

登月艙模型(完全複刻版)

卡地亞巴黎,1969年

黃金,白色黃金,黑色亮漆,紅色、白色及藍色琺瑯。 

刻有「United States」和「Les lecteurs du journal Le Figaro à Michael Collins」(「美國」和「《費加羅報》讀者贈予邁克爾‧柯林斯」)字樣。 

1969年的阿波羅11號登月計劃使人類第一次踏上月球表面。參與登月計劃的太空人有尼爾‧岩士唐(Neil Armstrong)、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和邁克爾‧柯林斯(Michael Collins,生於1930年)。登月艙,又稱作月球旅行艙(Lunar Excursion Module),是降落於月球的航天器。應《費加羅報》(Le Figaro)的委託,卡地亞巴黎共製造三個登月艙模型,並藉阿波羅11號三名太空人造訪巴黎之際贈送給他們。《費加羅報》讀者透過訂閱報紙,資助了這項模型製作。每件模型都配有一個微型膠片,收錄了每位資助者的姓名,讓讀者得以參與這項世紀盛事。該模型被保存在其原裝的紅色真皮盒內,這個盒子呈金字塔形,盒上可見「Michael Collins(邁克爾‧柯林斯)」字樣和他的親筆簽名。盒頂端刻有:「Les lecteurs du journal Le Figaro(《費加羅報》讀者贈)」

15.0 x 10.0 x 25.0 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