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卡地亞(Louis Cartier)對古董及具異國風情的珍物充滿好奇,喜愛大量收藏,並擅於運用這些「素材」,以珠寶工藝在化粧盒、香煙盒等配件上重塑異國風情。他的珠寶作品流露出古典韻味或異域情懷的點滴痕跡:古埃及、中國、阿拉伯─波斯、印度。卡地亞珠寶工作坊擁有超凡卓越的技藝,讓世界也變為絕美之境。

波斯風格香煙盒

卡地亞巴黎,1920年

鉑金,軟玉,玫瑰式切割鑽石,凸圓形藍寶石,凸圓形縞瑪瑙,黑色琺瑯。
中央飾有波斯風格微型畫。
路易‧卡地亞是位獨具慧眼的收藏家,其收藏的波斯微型畫遠近馳名。
此幅16世紀波斯微型畫是其「素材」儲備之一。
路易‧卡地亞收藏各式各樣非完整的珠寶、藝術品或腕錶作為「素材」儲備,
其中包括來自波斯、印度、中國和埃及的古代藝術作品。

6.05 x 9.32 x 1.83 厘米

埃及風格化粧盒

卡地亞巴黎,1924年

18K黃金,鉑金,珍珠母貝鐫刻象形文字,古埃及藍色彩陶,珊瑚,青金石,縞瑪瑙,玫瑰式切割鑽石,黑色琺瑯,真皮繩,內有滑動裝置:折疊式鏡子, 18K黃金玳瑁小梳子及兩格有蓋粉盒,其中一格附唇膏格。

古埃及藍色彩陶上的神像造型源於公元前約三世紀的托勒密時期(Ptolemaic Period)。

9.25 x 4.47 x 2.02 厘米(外殼)

粉盒

卡地亞巴黎,1929年

18K黃金,鉑金,玫瑰式切割鑽石,黑色和乳白色琺瑯。 

中央飾有波斯風格彩色琺瑯飾板(花卉和鳥兒)。

3.24 x 3.05 厘米

日與夜景化粧盒

卡地亞巴黎,1927年

18K黃金,鉑金,兩塊珍珠母貝飾板分別呈現日景與夜景,一顆半凸圓形紅寶石(代表太陽),一顆凸圓形藍寶石(代表月亮),寶石,玉石,軟玉,紅玉髓,長階梯形切割及玫瑰式切割鑽石,黑色琺瑯。 

內鑲有鏡子,兩個有蓋隔格,附唇膏小匣,及可放置梳子的隔格。 

風景畫由弗拉迪米爾‧馬科沃斯基(Vladimir Makowski)創作。 
馬可沃斯基(1884-1966年)是一名移居巴黎的俄國藝術家,擅長以漆繪與各種玉石來設計富中國色彩的藝術品。

2.00 x 9.30 x 5.3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