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喚醒時間的技藝

Revive the memory of the timepieces

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了眾多稀世珍寶,包括玉器、瓷器及名貴家具等,令參觀者眼界大開,流連忘返。其中,鐘錶館內的時計藏品件件精雕細琢,且不乏珍異之作。這些鐘錶傑作乃當時耶穌會教士或西方遣使向中國帝王進獻的貢品,最初來自歐洲工作坊,後來有些也出自中國,特別是在廣州工作坊御製。

兩年多前,故宮博物院率團到訪卡地亞製錶工作坊,以及當時剛成立的藝術大師工坊。此行之前,院方與卡地亞已有過互訪與討論,並同意合作開展博物院鐘錶修復計劃。卡地亞工作坊也派出工藝大師團隊到博物院的藏品修復部門考察,並與當地藝術專家深入交流。最後,雙方選定了六件古董鐘錶,並決定將之送到瑞士進行修復。為此,雙方簽訂了詳細的備忘錄,確定了忠實文物原貌的原則,並且每日檢視進度。此項精細無比的修復工作,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的聯合修復團隊至少需要四個月時間完成。這可說是一場與時間的競賽,因為既要遵守約定的完工時間,還要讓院方的鐘錶大師儘快完成任務,回國與家人團聚。最終,修好的六枚機芯於2017年6月送回中國進行最後組裝。鐘錶外殼的修復工作則由博物院的鐘錶大師團隊於國內完成。

這次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的合作,在技術、人文和文化層面上都可說是壯舉。中國電影導演協會主席、著名紀錄片導演李少紅女士透過鏡頭,將這段歷程記錄下來。李女士拍攝過一系列成功的電影和電視劇作品,被視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女導演。

這部11分鐘的紀錄片於2018年1月同時在日內瓦國際高級鐘錶展和中國首映,並在國內各大社交平台播放。此影片見證了東西方製錶大師之間的獨特合作,彰顯出故宮博物院與卡地亞的深厚信任,實屬難能可貴。雙方此次在鐘錶領域的非凡合作,為東西方的文化和工藝交流開創了美好前程。

© The Palace Museum / Richemont Commercial Company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