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業技術

卡地亞檔案室不但是一個重要的靈感之泉,亦為古董珠寶的修復提供了珍貴資料。 印度帕蒂亞拉土邦主 (Maharajah de Patiala),即辛格爵士(Sir Bhupindar Singh)那條驚世項鏈的傳奇故事,就是卡地亞精湛修復工藝的最佳見證。

1926年,這位印度君王將一箱箱奇珍異寶和首飾帶到巴黎的卡地亞珠寶工作坊,他要求卡地亞按照巴黎風格進行重新設計。早在印度他就見識過卡地亞的作品和工藝。印度君王的珍寶與卡地亞工藝邂逅,成就了一件驚世奢華珠寶的誕生: 五條裝飾藝術風格的鉑金項鏈鑲滿鑽石和七顆切割形狀各異的巨大鑽石(重量從18克拉到73克拉不等),共使用2930顆鑽石,總重量962.25克拉,形成一片炫目的鑽石瀑布。完美無瑕的鑽石瀑布中璀璨奪目: 一顆18克拉的煙草色鑽石,兩顆總重達29.58克拉的緬甸紅寶石,以及一枚來自De Beers公司重達234.69克拉的稀世鑽石。

1998年,這件驚世珠寶在倫敦重現,但狀況殘破:大顆單鑽和中心巨鑽消失無蹤,只剩下五排鉑金鑲鑽項鏈。這件在卡地亞,甚至珠寶界有史以來創作過最輝煌最壯觀的珠寶, 如今卻只剩下對輝煌的眷念和追憶,唯有卡地亞能夠體會它的失落,為此,品牌毅然發起前所未有的修復行動。

 

為了恢復珠寶原有的璀璨光彩,在找到合適的鑽石、寶石之前,暫時用上替代品: 立方氧化鋯石代替鑽石鑲嵌在原有的底座上,用上最接近原有寶石色彩的合成紅寶石, 通過這種方式,卡地亞巴黎珠寶工作坊成功修復了這款絕美的珠寶,同樣細膩的工藝,與20年代原款同樣驚人的特質,在合成寶石一個一個被天然鑽石和紅寶石取代的過程中,這件驚世珠寶也漸漸恢復其絕美原貌。

鉑金,古典切割、玫瑰形切割(項鏈和項鏈扣)鑽石,鋯石(立方氧化鋯),白色黃玉,煙晶,合成紅寶石。原款項鏈中共有2930顆白鑽,一顆重達234.65克拉的De Beers黃鑽鑲嵌在項鏈中心。